前两天,刚刚学过《匆匆》这篇课文,现代文学家朱自清把时间这种抽象的东西描写的如此淋漓尽致,让我感到好像一张纸人变得立体了,变得有生命了一样。好像朱自清亲身站在我的面前,触手能及,可是又怕打碎了这无限美好的幻影
“燕子去了,有再来的时候,杨柳枯了,有再青的时候,桃花谢了,有再开的时候。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?”这一切一切都有再回来的时候,但是这世界上只有时间一去不回复返了。
有一个富有的人这时候漫不经心的说:“有什么大不了的,我有的是钱,再用钱买回来喽!”
但是,我要郑重其事告诉你:时间是个富有的小精灵,他可是不缺钱用,即使你用100万买它一秒钟,他也不卖给你!时间还是个贫穷的书生的尊严。你想买他的尊严吗?这个书生可是人穷志不穷的,他可不见钱眼开,他可不会把尊严卖给你的!如果有一个人想拿巨额来践踏你的尊严,你允许他这样做么?
那有的人就想说了:“难道,我们只能无用的徘徊,无用的“匆匆”吗?就没有什么办法吗?”
你问的这个问题很好,当然不是的啊,虽然我们抓不住时间的小尾巴,但是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啊,抓住每一分每一秒:放学时稍微走快一点啊;吃饭的时候抓紧一些啊;写作业时效率再提高一些啊。这都是抓紧时间的行为啊!就像鲁迅所说的: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,只要你愿意挤,总还是有的!”无论做什么事情,不要推脱说没有时间,只要你真心愿意去做,时间总是有的,并且充裕到足够你完成所要做的事情当然时间也需要珍惜。
小故事大道理,也许,我们有的时候能从一篇故事或笑话里悟出无尽的人生哲理。
我就曾经听同学讲过一个笑话,是这样说的:一个公司人员向自己的部门经理请假,部门经理对他说,一年365天,52个双休日,减去这104天,还剩261天,你每天还有16个小时不在工作岗位上,减去这170天,还剩91天,你每天用30分钟喝咖啡,用掉23天,还剩68天,你每天吃饭用1小时,用去46天,还剩22天,你通常每年向公司请2天病假,只剩20天,每年有5个节假日,公司不上班,减去这5天,还剩下15天,公司每年慷慨地向你放14天假,这样算下来,你工作时间只剩1天,而你还要请这1天假。还想不想工作啦啊!小心董事长把你炒了鱿鱼啊!
读完这则笑话,你一定哈哈大笑起来。大笑之余你是否有一丝寒风呼呼吹进心房呢?虽然这位老板计算的得数不一定那么一丝不苟,但是这已经告诉我们时间是多么宝贵、多么需要我们珍惜的啊。
朋友们,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: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。”看书的时候,日子从台灯下的灯光里过去;玩电脑的时候,日子从‘叮叮当当’的键盘声和‘滴滴’的鼠标声中过去;异想天开的时候,日子从浮想连篇的幻影里流过。十五的月亮残缺了,有再次圆满的时候;美丽的流星划过了,又再来临的时候;作业写错了,又再改好的时候;笔头写断了,有再次削尖的时候这一切一切都有再来的时候,但是,我们的时间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?
朋友们,如果错过时间这班车就再也不会回来啦!如果,你能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我们的时间,如果,你能像珍惜一颗稀有的钻石一样珍惜我们的时间,那么,你的人生已经成功了百分之三十。毕竟,时间和我们的眼睛、你的钻石一样啊,都是只有一次,失去了,再也不会回来了。其实,珍惜时间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,无需九牛二虎之力,只需吹尘之力。
如果虚度一辈子,那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仅高于一具行尸走肉罢了!一生如果只是做一具行尸走肉,不能为我们的国家,我们的社会,我们的未来,我们的子孙,做一点点的贡献,拍拍自己的良心问问,能说的过去吗?一辈子,连如游丝般的痕迹都没有留下!能不气愤吗?能不惋惜吗?干嘛偏偏要白白的走这一遭啊!所以,我们只有认真学习,努力工作,才能问心无愧的度过一生,才能让我们的人生过的更饱满,更充实,才能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,才能让我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!